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

《致橡樹》舒婷

我如果愛你──絕不像攀援的凌霄花
借你的高枝來炫耀自己
我如果愛你──絕不學癡情的鳥兒
為綠蔭重複單調的歌曲
也不止像泉源
長年送來清涼的慰藉
也不止像險峰
增加你的高度,襯托你的威儀
甚至日光
甚至春雨
不,這些都還不夠!
我必須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
作為樹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
根,緊握在地下
葉,相觸在雲裡
每一陣風過
我們都互相致意
但沒有人聽懂我們的言語
你有你的銅枝鐵干
像刀、像劍也像戟
我有我紅碩的花朵
像沉重的歎息
又像英勇的火炬
我們分擔寒潮、風雷、霹靂
我們共享霧靄、流嵐、虹霓
彷彿永遠分離
卻又終身相依
這才是偉大的愛情
愛──不僅愛你偉岸的身軀
也愛你堅持的位置,足下的土地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